maxresdefault.jpg

很久沒上電影院了,成龍的電影上次去看是賀歲大片:功夫瑜珈吧,這次來換個有別於以往歡樂電影的成式風格,成龍扮演一個市井小民,整部是以一個雙主角線的方式進行,不能說是大作,但是個中規中矩的政治驚悚片加上動作片,一般人看到預告應該會先想到【即刻救援】,也有網友形容是【第一滴血】,但我一聽完這戲的大綱,想到的是另外一部由阿諾主演的【間接傷害】,同樣是親人被捲入恐攻後的復仇戲碼,但這部的強調角色不完全在成龍所飾演的關玉明身上,而是如前面所提,還有一部份是在皮爾布魯斯南的連恩身上,這兩個人不單是立場上的衝突,我認為設定上有很大的對比,不知這點是否是導演或編劇的安排,也可能是我自己的一廂情願

49dade6bd4145.jpgposter_johnrambo-poster.jpg540x303.jpg

這次有很多人看完電影後,都說就算沒有成龍的角色,劇情也可以推進,但我認為成龍的角色是要對比同連恩,先來看看成龍扮演的關玉明角色設定:關玉明在劇中是快樂孔雀餐廳的老闆,家有一名閨女,而從一開始他跟女兒的互動來看,可以看出關玉明很疼女兒,而且很關心女兒交男友的情況,而且看來也不排斥,就跟後面的劇情連結看來,關玉明因為已經失去了愛妻跟兩個女兒,最後這個女兒他只希望能早日送她出嫁,以此對的起已去世的老伴。但事與願違,在一場恐怖攻擊中,這個微小的願望再也不能達成了,在殘壁破土中,關玉明抱者女兒的屍身,不能自己。150C32AB0b0-15028.jpg

女兒的死,讓關玉明生存的目的只剩一個,找出誰造成的? 只求手刃仇人,不求己生;隨著故事推進,關玉明的背景逐潮漸明朗,過去的他是個打過越戰,坐過牢,曾經為了國家的正義捨身上陣,但看來迎接他的不是衣錦還鄉,而是噩運,緊接著就是在遠渡重洋的旅程中,遭到海盜洗劫,雙拳難擋萬人敵,兩夫妻中槍落海,兩個女兒香消玉殞。之後,生下第三個女兒時,妻子也難產而亡,曾經為了國家奮鬥的戰士,最後迎來是孤家寡人的結局,這個角色就是如此悲情的小人物

連恩(皮爾布洛斯南):相較於關玉明,連恩的角色就是另一種極端,身為前UDI組織成員(現實中的IRA:愛爾蘭共和軍),如今的他身居政府高位,在UDI跟政府間遊走,他有計謀,曾是為了民族大義的他,現在是政府的重要角色,同時也是組織重的重要參謀,跟關玉明的角色比起來,就是官員/平民,又或者是幕僚/戰士的差異。關玉明是孤身一人開著小餐館撫養女兒,而連恩不但身居高位,有妻有女,還有個小三,出門在外可是呼風喚雨,黑白通吃。

但是隨著劇情的推進,可以發現連恩是一步錯,步步都錯,當關玉明找上門來時,連恩矢口否認知情,但實際上他真的跟過去的弟兄策劃,為了要獲得部份入獄弟兄的特赦,本想要來個轟炸銀行藉以跟政府進行談判,但他的弟兄卻違反命令,直接用回炸傷平民的恐攻,反而惹到了關玉明。關玉明的行動非常單純,憑著直覺,他咬著連恩追凶,不論連恩如何否認,他仍緊跟在後。導演並沒有去說明關玉明為何認為連恩一定知道誰是真凶,關玉明的邏輯就是:你曾是他們一伙的,如果他們現在有動作,你不可能不知道,你只是不願意說,那我就逼著你說。

images.jpg

連恩真的是倒楣,在關玉明的不斷逼迫下,他的壓力來自政府,同儕,再來就是這個如影隨行的中國佬。原先打著透過改暗號的方式,要揪出內賊,沒想到卻意外發現身邊有背叛者,而居然這個人就是枕邊人,一個因為親人恨了他數十年,不惜跟他侄子偷情,藉以換取重要情報通風報信,讓連恩的計劃落空,進而再度讓恐攻再度發生。一連串的事件下,連恩可以說是內憂外患,看似人數眾多的他,身邊竟無多少人可以信任。而他又一再失算關玉明,被逼的狗急跳牆,但也因為關玉明的神出鬼沒,擔心妻女的連恩才會意外發現背叛者,而風光的他,最終只能殺掉弟兄,捨棄妻子,把關玉明要的資訊透過侄子給他,而在結尾又被逼迫發表真相,斷絕政治生涯,真可謂一棋錯,滿盤皆輸。

在劇情的安排下,關玉明一直在連恩附近,用UDI擅長的恐攻給予壓力,但同時也對比UDI為了大義濫殺平民,關玉明的手法只讓敵手受傷,未取任何連恩手下的性命。關玉明沒有組織的後援,卻能把一個政治要角逼到陷入絕境,這種以寡擊眾的對比,我想也是劇中的安排。

整部戲到最後,關玉明深入敵陣,槍決愛女仇人,然後靜悄悄的回到自己的小餐廳,在那邊等待他的是另一個老友,這不禁讓我想起連城訣狄雲回到山谷時,水笙等他的場景。而另一邊的連恩,則是眾叛親離,連小三都是賊,政治生命直接斷送,連回歸平淡生活的選擇都做不到,同樣可憐,卻是兩種不同的哀悽。

這是部沈重的電影,自很多年前的【重案組】跟【新宿事件】後,很久沒有看到這麼灰暗的色調了,也很久沒看到成龍在戲裡是要拿槍殺人,這次的動作也少了很多成式風格,沒有港片的打鬥,而是更貼近一般的近身搏擊,成龍上次演重案組時就有拿到金馬最佳男主角,可見演技有一定的水準

索引-2.jpg

而先前也聽過可以演歡樂的角色,有時演起這種沈重的角色反而更能入戲,挑戰了一個市井小民,同時也有點遊走法律邊緣的並非完全正義的角色,是成龍的新嘗試,希望未來還可以看到他再去演繹一些不同過往大是大非的角色,給予觀眾新體尸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評論
    全站熱搜

    廢人分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