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是最近的生活低糜,因此今天放假時,我想去學點不同的東西,認識些不同的人,
因此在台佑的推薦下,我去拜會了鹽田剛三體系的養神館系。
在民生社區的柔道教室內,開始了為期兩小時的體驗課程
在我學習的過程中,很是敬佩日本人的一種精神:工匠精神,對於所有的步驟/細節的要求,
一向是我這個大老粗缺少的。這樣的教學精楚,比較少有爭議,再來就是易於複製。不然以往有時後教學老是談自然就好,有時也會造成學生困惑。
這次的場地聽說較上次大,因此老師可以放心的正式上一堂課程。
除了熱身外,就是有個自我捉關節的練習,這裡有個重點就是去看怎麼樣的角度會卡到自己,而這個跟中國式的擒拿有類似的精神。老師也提到,重點不是要讓對方痛,而是卡到對方的槓桿進而讓其破勢。
這裡整理一下我對擒拿及這次課程的心得:
1.破勢的方式:一般人常會認為合氣道或中國擒拿重點在於讓對方痛到受不了,
其實對方能忍耐一下,如果勢未破,重心平衡,其實是達不成攻擊的目的。
因此重點在於卡到對方的關節「拿到對方的槓桿,然後維持這個槓桿,層層卡回」;
再來就是動身形,在這次的學習中,可以看到步伐的重要性,當步伐一動,
兩人產生了態勢的改變,而對方又因為關節槓桿受制,就變成要丟掉平衡維持自己的態勢,在這樣不穩定的態勢下,自然我方會更加好做。
2.不是用力,而是用勢:這裡可能會有點難懂,簡單來說一樣是接續上面所提,
我要拿到檟桿,再來就只要改變態勢,因此這時候對方要能感受到的不是痛,
而是因為卡住了,只能往不平衡的方向移動,我整體態勢的移動,因為手上的槓桿沒有破壞,
對方無法變化,又不得不配合我的態勢,自然會為我所制
3.出手不空回:老師本人有示範一個動作,因為老師本身有學過居合跟空手,
因此有作一個示範,就是對方出手立即收回時,通常有些人就會不知如何處理,
但其實答案就是跟上,老師直接搶身而進,控制一邊,再重新製造態勢控制對手,也符合常說的出手不空回。
兩個小時的操作練習受益良多,也推薦有興趣的朋友一同參加。不用擔心沒基礎,因為我也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廢人分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