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302e8a77a14accbacee2cfde32dfe5.jpg

 

因為先前看了羅輯思維的節目第四季的198期【你是巨嬰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eg7fBTDAIQ&list=PL_UnJyWUd40ElUibCO0Gi5E10UmiOa3PR&index=8

這部的內容從心理學出發,針對中國民族的現象描述,進而提出各種批判,不過有趣的是,在這本書上市不久後,居然在幾天後受到中共當局管制,強迫下架;為何會有這樣的轉折,看完之後我大概可以略知一二,就某個角度來說,作者挑戰了中國傳統觀念,對某些人是難以接受吧,不過這樣就更引起我的興趣了,這本書內容極為豐富,我花了一陣子才看完,但也不能說完全理解,透過這次的讀書札記,也是希望能透過重整,更加了解這本書的內容,就用書內的章節分篇寫心得,也算是一個自我練習。

第一章自然就先點破了這本書的主旨,指出多半的成年人,心理的層面卻仍停留在一歲前的嬰兒狀態,而從外在表現上主要可以分成三個:共生,全能自戀,偏執分裂

共生: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我們應該是一心同體,彼此相連,而不是分開的個體;嬰兒時,會認為自己跟母親是一體,甚至認為自己跟全世界是一體的。而最好在這個體系中,要有一個主要人物,一但發號施令,就要全世界都聽我的,而在成人的世界中,這個概念發展出來的就是集體主義,大家庭,以己度人,統一思想等等

全能自戀:在這個心理現象的表現,就是自己無所不能,只要心念一轉,世界就該照著我的期望變化,一旦不如我意,我便成魔,毁了這世界,或者毁了我自己。這個概念的延伸,就是中國人的皇帝夢,也就是權力的慾望,結合了前面的共生,就可以看到在家庭中的聽話跟孝道的表現:一個人是家中的核心,全家的人都要順從他,一但不順從,就是不好的,不能挑戰他的權威。

偏執分裂:在全能自戀的心理下,認為自己是世界中心,且唯一正確的,但當個人發現世界未如自己所願運轉,卻又無法承認是自己的壞時,會把這個部份投射為來自外部的惡意。把自己不好的地方,分裂轉化成外部的惡意,因為無法承認是自己的壞,一旦承認,便會帶來自身的崩潰。

在這三個心理的結合下,就產生了非敵即友,你死我活,爭權奪利的外部表現,個人無法活出自我,吝於表達自己意見,自我毁滅跟封閉。

那,怎麼來的?再來要怎麼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廢人分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