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我應該有資格寫這篇了,身為一個從小學時代就已重達85公斤,高中到大學甚至出社會還常破百,在去年考完健身教練後,一步步的監控自己體重後,我才發現,很多事情沒有太多的訣竅,而單純就是觀念的偏差跟想走捷徑而得不償失。
減重這事情,我是把它當長期的課題來做的,畢竟一直是個胖子,記得大學破到110時,過了一個暑假,結果人家看到我就說,你是不是瘦了?雖然後來又胖回來了,當兵時消一點,出社會工作後又肥回來,一直反反覆覆。
當中我做過了一些嘗試,我有買過直銷的減肥套餐,還真的有效,有一度減回85公斤,雖然後來有買第二次的產品,但反而效果不佳,後來才明白為什麼會這個差異。
減肥的坑踩過不少,最常見的就是想透過吃什麼東西來加速減重這件事,我也想試生酮,但環境並不允許,後來也無法徹底執行;在網路也有不少的網友或者廣告會推銷產品說可以減少脂熱量吸收,加速減肥,但我試過後通常是無疾而終,只是瘦了荷包罷了。
去年家兄給我參考宋晏仁醫師的影片,再結合了一下我在B站學到的知識,建立了一下自身的減肥策略,好在這次的成效不錯,而且大部份都是來自於自建的機制,在有正確的反饋下,從而能一步步的確認修正
不論是宋晏仁醫師的221,168飲食,又或者是各種大大小小的減重方式,萬變不離其宗,就是熱量缺口,沒有這個是一定減不了的,我們都知道運動的成效不高,一個小時的跑步,一杯全糖奶茶就補回來了還有找,因此飲食是第一根源。
當然要先明白自己的消耗,也就是基礎代謝了,我一天大約抓自已2200卡,所以要製造缺口就設定了一天的攝取量在1700,不能太少,過度飢餓會有反彈,再來是吃的東西,我大概是參照了先吃肉,再吃蔬菜,後吃澱粉,因為不是自己開伙,都在便利商店解決,熱量上都在包裝上有說明,抓起來也好估。
這個計算不是第一次做,但以前會想說很多都沒標不好算而放棄,這次因為配合了會抓不同產品熱量的應用程式,所以我都用上面的做為熱量構成的參考,大約去計算自己的攝入熱量,可以多估一些, 然後另一餐修正。不要在這裡要求的無比精準,抓個大概再搭配食材選擇就好。
再來是運動,我本來就要上健身房重訓的習慣,也有跑步,這兩個是做為擴大缺口的機制,但非減重時的主力,而因為明白了流汗並非是脂肪的消耗而是身體的調溫機制,也因此不會因為沒有大量流汗而焦慮,現在想的是如何調配時間跟訓練內容。
其實減重的策略就這樣足夠了,大道易簡,我反而想講講一些我覺得踩過的坑
1. 阻擋吸收:這我一直都有很大的懷疑,我一直好奇如果產品說可以降低數百卡的熱量吸收,一個人一天正常飲食下甚至加杯奶茶還會瘦,但不知道有沒有人想實驗一天吃好吃滿,而且連阻擋吸收的量都吃掉,照理來說應該不會胖,但通常我相信直銷商們一定會搭個飲食控制方案,這就是我對於阻擋吸收產生質疑之處
2. 燃燒流汗:誠如前面所說,流汗是身體的調溫機制,減少的重量是水份,喝杯水就回去了,而不易流汗可能按照以前的說法是身體氣血不順,而我會對這個質疑是我是先跑過一陣子很發現我會流汗,但效用不佳,後來再回頭看是我的運動的量跟我補充的碳水熱量一比根本微不足道,流汗這種現象不該是參考依據,我相信這個例子一定會更多人可以提出
3. 量體重產生的變化:我是大基數開跑的減重人,一開始數字會掉的比較快,到現在就會起起伏伏,但我維持每天量是認知道,體重一兩公斤的起伏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可能只是前一天的碳水量比較大,水還沒排完,而不是脂肪真的多了一公斤,有一個觀念,脂肪累積是要有7700大卡的盈餘,而換算起來就是喝珍奶都要喝十杯,但要能一天內達成這數量是很難的,那些只是碳水水腫,今天多喝水控制一下就會回來了,真的不需要嚇自己,只要參考昨天可能吃太多,今天就要注意營養的攝入不要連續超量,沒幾天就會回復了。
減重這事多年前看岡田斗司夫的別為多出來的體重抓狂時就多少有點概念,但不知道為什麼會因為想說沒法精確計算熱量而放棄,今年的實行是在能容忍誤差的情況下調整策略,也同時在觀察自己,有時也多少會吃點別的東西,但當我知道自己要怎麼吃跟何時要停止進食直到次日,這種一步步自己規劃策略的感受真的很棒
誠然,人有差異,但我覺得其實差異是在對於自己的掌握還不夠,我後來有曾去想有下降的時期跟可能原因:
大學昇大四的暑假:因為要去工廠上固定班,上班時專心工作,只有休息時出去吃東西還有下班吃點東西,一天就吃個兩餐,但熱量不會太高;所以原因是熱量缺口,另外就是水也喝的多
搭配直銷的減重套餐:早上原則上吃吐司去邊跟無糖豆漿,中午是簡單的肉片冬粉,晚上是奶昔代餐,一樣是熱量缺口;其它搭配的東西呢?可能有效用,但可能也不是最大的部份。
最後的感想:學習知識,自我實踐,把握實驗原則,一次調整一個因素,可以找出最適方案跟減少踩坑;目前推薦的幾個相關知識網站
在B站上是參考了靈魂健身楊老師,硬核減脂范老師,戴馬力等;族繁不及備載,其實東西很多,但真真假假,仍需要謹慎實施
這是減重期間參考的臉書社群網頁,有很多相關的知識跟作法,還有很多其它的相關網站,有心人士可以多方搜尋;另外不用求快,我只覺得以安全,確實了解背後的實踐機制,在合理的範圍下減重才是最好的
再來是在B站的半佛的一個他對於減肥產品的剖析,不過本土沒有那麼可怕的產品,不過心得是,一定要有正確的認知,才能減的好,減的長久
【半佛】减肥产品是如何骗你钱的?-哔哩哔哩】 https://b23.tv/FUJZaLG
可能是卡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廢人分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