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2.08 Ramlan老師合氣道講習 

A4F381D1-82AB-493D-AAAD-23FE441FDBF7.jpeg

       感謝在這次的本多老師的策劃下,再度見到Ramlan老師,也再度感受到合氣道的境界,兩天的下午講習,都是內容豐富;打鐵趁熱,要再記憶消失前作好紀錄,也希望對於看到文章的人能有所收益,當然,因為所學的是傳統武術,在解釋上也會用自己熟悉的語言,無關乎高低,只是個人理解上的偏好。

  • 架構,試樁,中心力

就第一堂課的第一個分享,就是「構え」,中國的傳統武術上就是樁,但為何這個東西在養神或者是中國武術上是重要基礎,因為重點不是在於這個架勢能站多久,而是如何能把力量合在一個方向,作出有效用的力量傳導;就老師說的中線力量,我個人理解為內外三合,內三合在於心神的收束集中,外三合在於上中下三盤的力量集中,在移動中,要維持姿態上的相對位置,一旦有一個部份脫離,就會造成架勢崩潰,力的傳導就會變弱。

例如課程針對這點作的訓練就是試力;作方開始以立正,雙手垂下的自然姿勢,試方則是對作方的雙手微施阻力(以兩指擋住手腕),作方在這樣的條件下要能作出構え,一開始我自己沒做好,因為我的下盤先動了,就跟上中盤分家,老師給的提示就是要守住中心,從身體的中點,全身合一一起移動,就可以做到合力的效果。

 

  • 移動中線力

做完上一課,再來就是移動中,還是要做的維持內外三合;其實老師就在講為何養神館的六個動作(臂力養成一二/體態變換一二/終末動作一二)重要:因為就是在訓練的過程中如何保持中線力;而以體態變換作為這節練習項目·,餵方對我施以餵力時,我要作的不是去破壞雙方的連結,而是維持住架勢跟各節點的相對位置,進而轉動牽引對方的重心,傳武上說意守丹田倒不是重點在丹田,只是講守住一點,維持身體結構,進而在身體變化中,不破壞這節點相對位置來完成力量傳導;而重心中的轉換,就要減少高低變化,免去傳導的無效。

  • 力量的傳導/無限遠的意念

講到力量的傳導,除了內徑的傳導,再來是外部的力量;以前常說要打在遠處,我認為是因為當意念單純放在接觸面上的打擊,身體會在接觸前無意識煞車,所以會打在表面上,因此老師說要打在遠處,隨著想打的地方越遠,讓力量的作用落在更遠的地方;但在運作的過程中,同樣要維持住全身的結構力量,不然會變成單點施力,力量就不夠透

  • 張力/節節貫串

有了力量的打擊,再來就是張力;本多老師以前會講的是固定對方,我想到我對應到的觀念就是張力,要影響對方,造成破勢,重點在於維持雙方力量交會時的張力,而要做到這點,就要維持雙方的接觸點,不可對接觸點施力(如推/拉等),再配合其它關節合住的移動,就可以達成沾黏影響的效果;Ramlan老師有透過拉衣服的張力,阿伯以前講過樹葉的張力,是同樣的概念;有了張力的基礎,再來透過這個點,把力量串回對方的肘肩等節節串回,進而影響對方;而張力的成立條件就是要力的交互,因此如果對方有力,我要放鬆,一旦對抗就會破壞張力;但如果對方鬆,我就給力引力,找出張力

  • 護身

在練習的過程中,老師看到了護身的問題,有講護身的基礎,其中就講到了,其實在謢身上也是要隨時回到中線,空中的旋轉要是一個立圓,一但身體有一個部位脫離中線就可能造成其它身體的撞擊,我的護身就有這個會傷到自己的風險,就因為我的手跟頭沒有回到中線;而這個觀念再來就是在練習中要動態維,一旦要被摔時就要回到頭手回中線的立圓旋轉;再來落地後,要轉換體態面向敵人,不然一旦沒有變換重心,就變成背對敵人,要多一拍回身面對敵人

  • 虎抱頭/前進再前進/到底再抓

在講習會的第一天的最後階段,老師講了雙方對峙下的幾個應用,首先就是前進再前進,因為合氣道作用要貼身,這點螳螂拳其實一樣,只是我常會在過手時後退過多,老師講了個抱頭的姿勢,其實就是虎抱頭,重點是要從中線起,同時做藏頭,不能分開,並且要同時前進,我認為有點是在截斷對方的攻勢,而前進才能切斷對方;而一旦開門了,再來就可以出手去抓對方了,因為近身了,對方要用另外一手出拳就沒那麼便利了,而我方的控制手,一開始也不用就抓實,抓了就呆,是在對方落套的最後才抓,才能鎖住對方;透過交互影響對方,對方破了勢,才能人背我順,佔到優勢。

第一天筆記落筆至此,再望各家同好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廢人分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