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部充滿電玩要素的原創電影,並非是改編自特定遊戲,這部電影不會名留青史,但是會是個娛樂極佳的爆米花電影,是個玩家在電影院會發出會心一笑,不是玩家的人也可以被逗樂的電影

 

就算是牛肉麵,也有數百家不同口味的店家;所以商業化的電影,背後有其公式人,但如何把這個背後的公式玩轉,才是我欣賞電影時的重點;就如同很多人所說,這部電影並沒有什麼燒腦元素,外表上有其相似的開放遊戲世界:GTA,而內容的編排上,也有楚門世界的影子;那這部電影如何混合了這些元素,又讓它看起來有趣呢?
 
日常與非日常:
一開始,電影自然要先鋪開這個世界的日常,對於角色蓋伊而言,早上起床,先跟金魚道早安,穿上一成不變的襯衫,到咖啡店點一杯千年不換的咖啡,跟保全好友一同到銀行,再被突如其來的歹徒搶劫,這就是他的日常;而他那個日常,對於觀眾而言,便是非日常,暗示觀眾這不是個真實世界,而在主角一成不變的生活中,要迎來他第一點衝突點:女角蜜莉的到來
看到了火爆女郎的出現,蓋伊的人生出現了轉變,他認定了眼前的女孩就是他的夢中情人,雖然當下的追上未果,但己埋下了第一個轉折點;日復一日的第二天,當女子再度出現在蓋伊面前時,決心追上女子的蓋伊,做了他一直沒做過的事,他反擊了來搶劫的歹徒,並且拿走他們獨特的象徵:墨鏡。而戴上墨鏡的他,看到了他從未看過的世界,於是他跟女角蜜莉的故事正式開始了。再來就涉及劇情了,就先打住。
 
不論是什麼電影,又者是小說,最重要的就是要營造衝突,衝突才能讓觀眾有期待,期待角色如何解決衝突,又或者角色要如何成長突破難關;而這部電影之所以營造的最大衝突有二:現實與虛幻,其二是重覆與改變;所以為何要用遊戲世界,自然就是要營造出這兩點衝突點,蓋伊是個遊戲中的NPC,自然對於所有的非現實的日常司空見慣,為何會一再重覆的世界,如要迴避最近氾濫的輪迴平行世界,遊戲世界正是能把非現實的犯罪世界跟重覆的日常結合在一起的最好解釋。
 
但如何讓這個一成不變的生活中產生衝突,就是丟了一個女角讓蓋伊產生了不同的選擇,也埋下了一個懸念:為何這個NPC會有自己的新分支?而不是遵守遊戲世界的反覆流程?
 
另外一個為什麼使用了遊戲世界的設計呢?我認為這是表現角色成長最快速,也最能讓觀眾接受的方法,在一般的動作電影中,要讓角色成長,可能要找到另外一個狠角色,再讓主角千辛萬苦去找到他,受考驗折磨,然後就變強了;但換成遊戲世界的型態呢?變強不需要拜師,只要不斷的達成特定條件累積經驗值就可以了。這個看起來不合平常的設定,套上了遊戲世界的設定就變的稀鬆平常了。
 
也因為這樣,套用了遊戲世界的設定,再加入不同的遊戲元素就不會突兀,所以自然就可以加上各種讓玩家感到有趣又熟悉的梗,而一般觀眾也不會需要解說,而能融入這個瘋狂自由的世界中,而且種種不合理也能以遊戲世界而接受。

 

而撇去這些有趣的設計,故事的內容很簡單,就是有理想的遊戲工程師對抗無良商人,進而取得勝利的故事;在故事的中期,大概所有人能可以猜到為蓋伊會愛上女角蜜莉,也可以知道為何他會採取不同於以往的選擇,這些都不是一時的程式BUG,簡單的故事套上有趣的魔幻要素,一向是迪士尼的強項,再加上死侍本人加上的各項搞笑元素,把電玩梗合理的埋在以上所講的合理虛幻世界,造就了一個玩不玩遊戲都能接受的娛樂商業片。
 
「我是某人寫的情書。」
這應該是其中我感到一個很浪漫的橋段,正如某影片作者所言,工程師的浪漫,但當蓋伊講出這句話時,我的想法是,此時他才是個脫稿NPC的最後完全體,他明白了他要帶的訊息,而且變成了一座中間橋樑,他不單是一個程式了,而是一個真正開始的成長的「人」,程式算出結果後便是停止,而不會滿足於一時的結果往前生長的便是生命。
 
這部電影也許可以講出另外的長篇大論,但我的解釋這就是一個蓋伊的成長,讓兩個彼此相依卻一直沒有好好停下來看彼此的人,終於能有情相聚的愛情喜劇片。
 
我不覺得他被綠了,而是他代替了某人講了一直說不出的話,他在自己的進化中,完成了一個程式中的使命,結束了他的程式迴圈,也結束了兩條以為再也不會相交的直線。
 
不過如果要我說處理的不好的手法,在於當蓋伊知道自己的虛幻,卻又能如此迅速的反轉接受,這是我覺得衝突硬解的一個傷害,不過電影長度有限,以常見套路直接解決也未嚐不可。這是部有趣的爆米花電影,適合放鬆去看的娛樂電影
 
(題外話:我覺得女主角在遊戲世界的裝扮真的很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廢人分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