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最近又去參加了台大八步螳螂拳社的寒訓,雖因為師兄工作繁忙,只能排出一天的訓練天數,但真的是要感謝師兄能在百忙中,犠牲自己的假期,排出課程來讓學生學些社團外的東西;集訓這東西,不單是常在日本動畫中的社團活動可見,也的確存在於各大大學社團中,至少在我過去的大學社團中,的確是會有寒暑兩訓,那是假期中放下一切,只專心練拳的時間;不論效果如何,但當時的教練們要拋家棄子,全程跟學生一起住在集訓場地;而學生自己,則跟來自於不同學校的同儕們,一起過上兩三週的患難與共的生活,的確是學生生活中深刻的記憶之一;多年後跟現在的學弟妹講起當年的集訓甘苦,又或者是如何在打混跟認真中取得平衡點,這些事講起來真的有男人談當兵的感覺

也許現在的學生要能暫時放下一切,專注在一項愛好中,已經是可遇不可求的夢想了,是生活習慣的變化,又或者是單純是沒有那種樸實的心性?我自己學拳的年代,還是個網路資訊還在發展的階段,當時想要學拳,擇師是個不容易的事情,網路上眾說紛云,真假難辨,初學者沒有前人領進門,只能靠運氣投師了;這個環境下,投入一門後,也許是我自知資質不佳,後來在同儕的刺激下,算是常花時間在練拳上的,也不知是當時的風氣使然,對我們而言,任何簡單的動作操練數十數百,上千下都是稀鬆平常之事。

當學拳學到一定程度後,我自己因為好試的關係,動了手發現自己的不足,於是開始反思自己的鍛練跟運用上的落差,也進而開始找尋下一個突破點,那個時候的自己很單純,雖然待在一個資訊不算流通的年代,但為了學些不同的,不想成為一個只能叫別人練但卻自己無法實踐的自己,於是踏上了眼見為憑的生涯,於是我重習螳螂,訪過詠春,縱鶴,見過形意,到現在自己多學了拳擊來補自己不擅長的領域,走的越多,越能感到自己的不足,也多少感嘆學生時期過去的太快,沒有好好訓練自己

過去的人因為資訊封閉,但卻有著能花時間下苦工的樸實,現在的社會資訊門檻變的很低,水管就是你師父成了傳武界的一個段子,要學什麼東西都有,不用像以前一樣自己去買光碟,網路上各種影片,論壇,當然仍是有很多真假難辨的東西在裡面,不過會發現很多人說著自己有愛好,但花的時間卻屈指可數,現在的訓練資訊如此流通,反而缺少了能耐心訓練變成本能的時間,中間是一種有時間就沒資訊,反之就是有資訊沒時間的平衡在裡面嗎?

我也不是認為我們的年代就是訓練認真的人,只是相較起來,我覺得自己身處的年代有很多我敬佩的愛好者,我當學生時,學弟就有人天天司令台報到;友社也有號稱每天三小時的同儕存在,相較起來,我也不算是多認真,但同樣有課業壓力的學生,就是有人能抽出時間訓練,就是對自己的愛好付出,我個人除了受到刺激加了訓練頻率外,再來就是會出去跑動,對於一些新知會嘗試著去實踐,以前看到高手,都巴不得多請益,希望能再找到突破;現在則是有資訊了,但能花工夫的人很少,就算看到真東西了,似乎也因為變的廉價了,花時間去練的人也不多了,而且也不單只有傳武,其它的運動也多少有這樣的狀況,我慶幸現在的人資訊流通,不會再被所謂的不傳之秘所矇,但突然又感到可惜,有這麼多的資訊跟影片,卻少了靜下心訓練的耐性。

以前練拳時,那時候學八極拳,對於震腳又或者招式上的使用產生的疑惑,不一定能得到解答,更多是說練習量不夠的答案,現代則是我可以得到別人的解釋,震腳就是換步,同時在快速換步中,借由反作用力加快身體的慣性,進而提昇拳頭質量。而八極的前手,就如他們門內以槍代拳的體會,在手上做出攔拿開門,這些訣竅現在可以到處看到,甚至有心點可以找到人親身示範,這會讓我感到現在的人真是幸福,學東西不用完全只靠瞎練,只要能花點時間就可以讓自己的功力提昇,但也許真的是學拳的成果對於現代人而言真的沒有價值,只是存在於部份人心中的浪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廢人分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