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image

結束了漫長的疫情生活,終於在2022年的尾聲開放了各國的邊境政策,養神館終於可以準備久未開始的國際師範的講習會。上一次的講習會是在疫情開始漫延的2020年,這一過去就要三年了,對我而言,自疫情開始以來,因為工作的調度跟個人的時間關係,我也久未到道場練習了,這段時間當然還是以自己學習已久的傳統武後持續精進,雖然久未出現,技術上不熟悉,但體會不會因為這段空白而無法接上,因為去年的一些理解上的進步,對於實際上的操作還是能有所領會跟操作。

自己練過中國的傳統武術後,在Ramlan老師講習時,總會覺得兩者有共通之處,合氣道的技法跟我從學長那邊學習到的岳家散手的觀念很接近,有時我會跟據老師的說法去思考兩者的相同之處,進行操作

Ramlan老師常說他講的,他練的都是基礎,但變化都是從這些地方變化而來的,因此教課時,與其說是教新東西,不如說是如何從來學的人已知的技法中,分享他認為其中的操作細節跟對應的效果是什麼;我一直都覺得唯有透過實際的操作實証,才能清楚的認知自己所練的是否正確。因此課程中一直都會有捉對練習的環節,透過實操,不論成敗,就是不斷的嘗試。

構え--基本姿勢:這個是入門學習的第一課,傳武的話就通常講站樁,站樁的操作有什麼重點?這個架勢要培養的是個人對空間的感知,不要前傾後倒,雙手在面前一上一下,在同一條緃宜線上,雙腳前後站立,腳心在同一條直線上,重點在於這條直線,雙腳的張開幅度,雙手不要內縮,而要在一個集中力最能發揮的距離,而這個就是能維持自身自由,又不會崩潰或者過於伸張,之所以每次都要從這裡開始,就是要確立自己在靜態中習慣這樣的狀態練習集中力;同時在動態中如果發現有問題時,也是可以回到用這個狀態時的相對位置,檢証是否是因為自己跑掉了,上下前後左右的已經偏離了同一直線上的要求,而的確不論是我自己或者觀察到其它同學失敗時,有時的確就是來自於一動後,就忘了維持一直線的要求。

 

使用身體:有了上面的集中力的基礎,再來就是在操作技法時,要練習的重點就是使用身體,不論是否為初學者,其實都常會在一動起來使用技法時,就會一直把重點放在手上,想要用手去拉扯或推動,但是一旦這樣做了,就外表來看,其實就會破壞了一開始在前面定式所說的維持中線的結構,效果大打折扣甚至會做不出來,但其實手在接完對方的力量後,再來就是維護好這樣的姿勢,在課間時,本多老師來協助我們改善動作時,就會形容動作像機器人,接好之後,人就是維持這樣的相對位置去移動,這個時候就是在使用身體去移動變化進行做出效果,自然外表看起來就會比較像機器人。

別推他/控制:再結合上一個概念,就是在練習中不要用手,不是去推對方又或者是拉對方,合氣道,重點在於跟對方合在一起,但在動作的過程中,一旦有了推拉,有了對抗等意識,其實就不是合了,對抗就是兩個不同的個體的彼此競爭,但合氣道的要求就是合字,把對方合到我的身上來,唯有當對方跟自己合在一起,自己的動作才能影響對方,進而達成控制這一個階段,什麼是控制?不論是壓到地上又或者是在施展技法時捉住對手,控制的精華在於我做什麼,對方只能順從我,而對抗就是我做我的,對方不受影響,單純的在對抗點上做文章。就變成比誰的力量大了,技法就幫不上忙了。

而唯有能合住控制對方,才能在自動的移動過程中,破壞對方的平衡,當然,一開始不可能一下就到位,互動的過程中,要去觀察兩方的距離,找出手時機,那怎麼樣是一個好的出手時機跟距離,這又回到第一點了,怎麼樣是自己在練定式時最好的空間,然後這個空間正是在互動過程中的參考距離,一旦小於這個距離,就是雙方都能接觸到彼此的時候,而在介於這個距離前的一步,我認為正是出手的好時機,另外就是出手怎麼出呢?合氣道的出手過程,老師一再強調的就是整體性,一動全身動,不會有上手先往前接,而腳還留在後面的狀況,從一邊觀察會發現一旦上下或手腳身體的動作分離,幾乎就會直接破壞原來在定式強調的集中一線的要求。

imageimageimage

老師在講習會中,有提及很多一開始線的基礎,在他練合氣道這麼多年來,仍是不斷的在訓練;那為什麼他要一直練習這些呢?我就老師上課的整體概念,紀錄並整理了自己學到的東西,再來就是我再對於所學跟自己的傳武認知做一點闡述:

用身體的力量,其實我早前對於這裡一直有點困擾,就是為什麼我身體的力量可以從手上發揮出來?我對於這個概念都覺得理所當然,但又常常不知道怎麼去說明這件事,但這次在課後,我有跟學長討論這件事,用身體的力量,就自己而言,就是人站起來時,就是透過大腿站起,一節節的力量整合上來,人才能站起來,這個過程中,其實沒感覺自己在用力,因為用到的其實是身體在站起過程中的肌肉伸張,衍生到合氣或者傳武中的擒拿推手中,要能用到這個部份,就是要能把別人跟自己結合起來,把我的身體串回到對方身上,這時就外表來看,我一動,對方被影響的部位就會產生相對的位移,這時我再去移動身動,對方就會如同我身體的一部份,做出相同的反應,這就是我現在認知的用身體的力量。

為什麼對方會被我控制,就是因為我的力量回串到對方的關節,對方會因我的動作而影響,所以能人逆我順,這些都建立在合的過程,合的過程就是個接應,對方不論是直拳又或者是手刀,我的接應都必須建立在自己架勢好的狀態,這個時候的自己是自然的,沒有過多的伸張,對方接觸到我時,因為我沒有讓手腳的動作破壞自己的一體性,力量會接在整個身體上,我再錯回對方的身上,就能控制並施展技法。但如何在接應跟對抗中分出差別並在動作上作出差異,就是要從基本的動作,合氣道的基本動作我覺得就是一個很好的參考點,養神館以一種外型像機器人的動作來訓練,就是要把基本姿勢要求的集中力,還有一動全身動的要求做出來達成訓練要求的效果。

感謝老師們對於這次活動的安排,練的東西不是什麼新奇的招式,就是反覆不斷的去練習中間的細節跟穩定度,我到現在還是不能控制的很好,透過練習去觀察到目己的盲點,所以才需要練習跟同伴。Osu

(以上的圖片全由AI生成,這次找圖用AI也是煞費苦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廢人分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