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一個長期學習中國傳統武術的愛好者,自然有聽過所謂的內外家之別;早期多少也會有聽過所謂內家是武學的精華,比外家還要深遂,有內勁等等

 

image

 

再來有教練說沒有內外家之分,只有是否練到家的差別;然後我自己也不太去在意自己是否內外家了,以我常學的螳螂拳來說,就目前刻版的分法,應該會被歸類在外家吧。

但有沒有內外家之分呢?我認為是有的,而這個分別只是在於使用身體上的操作分別,而且就學習者來說,從外型上入手的所外外家拳,還比較練易習練些。

我認為內家跟外家是訓練上的兩種分野,招式,身步法都是屬於外在的訓練範圍。這些對於學習者來說,因為較具體其實比較好模仿。而有些在應用上時趁勢又或者是訓練自身力量可以做出不錯的效果,而在這一階段會搭上很多的力量體適能訓練,所以練的好的人身型自然會較為挺拔或精壯。

image

那內家部份,指的則是身體的一些內部的操作,樁架結構,把各點落位,放到正確的位置上,讓力量順暢,減少不必要的阻力,讓力量能傳道;同時也在建立身體的力線,其次是腰胯的操作,內家的難點在於學習的人有時候會被外型迷惑,因此會花很多時間還不一定有效果,但一但能琢磨出正確的運動過程,拳就會改。

並不是說內家的部份很深奧,而是一個人肢體的動作,有時很難單靠文字讓另外一人完全複製,看起來類似的外型,會有一些差異就會有不同的效果。

內外家可以一起學嗎?我認為可以,只是通常外家的東西學的深,如果沒法分別,有些效果會用自身的力量,做出看來類似但其實完全不同的東西,但拿到了內家的操作,對於招式的應用會有多一種選擇,就如同玩遊戲的附魔,一旦用出來後更能得機得勢。

這兩者只是訓練上的側重部份不同,當年在王征南的墓誌銘上其實只是感嘆知道的人少,其實還有這一塊。

內外家有優劣嗎?完整的訓練是都會講到,只是每個人的心得體會不同,最後會找出比較喜歡的路線,箭手跟劍手有差嗎?單純個人喜好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廢人分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