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完了前面的劇情概要,這一篇就是要來談論動畫的靈魂:角色設計,趁著先前放假,我重新補完了電視跟劇場版,我打算還是把劇場版另外獨立一篇去講,這篇就先以電視版中的人物形象去描述了;而我在這裡也不打算把所有的角色都說一次,我只挑三大角跟一些我喜歡的角色補充;因為就整個電視版角色去講,就會顯得雜亂冗長,而且電視版在一些角色的描寫上也略有不足,所以就先以形象較為豐滿的三人:女主角-御統百合香,男主角-天河明人,以及當時劇中我認為是編劇給予了最多愛的女角,也是我喜歡的角色之一-星野琉璃作為本篇的框架,但我最後想補上另外兩人我自己很喜歡的男性角色:觀察員和剛人。
【加成點滿,卻因沒有衝突成長而變成花瓶的女角:御統百合香】 
在那個時代,這個女主角最後出線跟男主角走到最後,而且以一個在全宇宙面前的吻來完成了古代遺跡的最後轉移;那個時代對青梅竹馬的女主角比較友善,因此即使有很多後起的男主角追求者,但似乎都沒有能阻擋這位角色跟明人修成正果。一位外型亮麗,有著模擬戰不敗英材的女主角,還有著呆萌的特質,連ED都是親自演唱,還是一代艦長的身份,有這麼多的加成,但多年後我重看完了電視版,我仍感受不到這個角色的魅力,這個角色真的快變成了一個吉祥物的存在了。
為何會如此?首先就是艦長跟英材設定,跟本身個性些許天然呆,對男主天河明人的一往情深,這個設定可以創造一個角色的自身矛盾,而這個矛盾用的好,可以作出個一個反差極大但有魅力的角色,這樣的特質反而在同作的後續劇場版的同為艦長的琉璃還有之後出現在「驚爆危機」的另外一位艦長:泰莎身上有呈現出來;怎麼說呢,身為一個艦長同時身為不敗英才的設定,我自己認為看到的角色應該是對身在各種環境下的小心謹慎,對於自身資源的掌控,對各種狀況下保持冷靜的將帥之風;當脫去這層外衣,碰到喜愛的男人時才展現出的天然呆萌,我認為這樣有反差的角色才該是御統百合香的風貌;但實際的狀況是,從頭到尾以乎這艘船的戰事都是自動就打完了,百合香沒出過多少意見,大多是追著明人跑,跟情敵小惠的爭風吃醋,甚至因為擔心明人跟小惠獨處,硬把待命的撫子艦開到避難區上方,還關了次元防護罩,搞到敵人來襲不得不重張防護壓垮避難營害死倖存者,甚至還讓戰艦受到木連重擊的大失誤;這個如果是前期在讓角色平衡公私之間,甚至藉由這個事件成為角色的成長的原由就算了,但很可惜,到了最後一集還想著靠自己自爆的衝動決定;角色中間碰到很多事情,不論是對軍方的隱暪,木連的背叛,NERGAL公司對遺跡跟玻色子跳躍技術的慾望這些大衝突,擔任方向的指引跟策略的評估幾乎也都不是她在主導,好像她的出場就是要賣萌跟緩和氣氛。
另外雖然在第二集裡說出了不放棄自己船的話,但在其它的劇情裡似乎又看不太出來她對這艘船的掛慮,好像除了明人之外,其它事情都不是那麼重要,這樣的矛盾放在艦長上尤為致命,死了駕駛員, 好像就只要再補就好;殖民地的數人死亡對她而言就是要主持多場葬禮,的確,機動戰艦也許是想要透過這些事表達戰爭就是如此,沒時間為每一個人哀悼,但連對她而言應該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這艘船,但她對於所有的人看來也沒有培養出深厚的情感;也許這也正是因為這個動畫想要做的太多跟太複雜,才造成這個角色的刻劃變成只留下一個花痴的印象,也正因此,才會讓刻劃較多的琉璃反客為主成為這部的熱門角色。
如果能重開機,希望能看到一個萌點滿載但卻又常冷靜的美女艦長,我想她的魅力應該會因此直線上昇才是。
【自帶矛盾,成長有限;滿腔熱血的青年:天河明人】 
講完百合香了,那男主角天河明人呢?這個角色一開始的設定就是個因戰爭而逃離火星殖民地,因為救不了小愛後而產生的壓力症候群,看到木連敵人就害怕的普通人;唯一有不同的是因為生活在火星過因此身體可以做活體的玻色子跳躍,以及跟百合香一段因操作機器失敗的過去而殖入的IFS系統因此可以駕駛人型兵器;而為了追逐當年父母死亡的真相而追著百合香誤上了撫子艦,這是在全劇中的人物設定。
而天河明人的衝突非常明顯,一開始他就是以廚師這個角色上船的,而帶給他人幸福的廚師跟要上場殺敵的駕駛員本來就是第一個矛盾;而明人一開始的拒絕出場看來也合理,因為本來他上船就只是以當廚師為目的,而他本身的作戰技術還有一開始的遇敵會恐慌無法動彈更是戰鬥員的致命傷;因此要讓他上陣需要有一些轉折事件,編劇的處理就是劇中劇:激鋼人三;透過這部動畫,讓這個熱血青年有了些許奮鬥的動機。
電視版的劇情給了這個角色比較多的成長空間,例如大豪寺凱的死亡造成不得不上場的處境,隨著戰鬥逐漸把廚師跟戰鬥員的界線不再那麼對立,而跟小惠的矛盾也帶出了對於現在的明人而言,他不是能只守護一個女孩就能過日子的人;他克服了心理障礙,雖然還是會因為衝動而打了當年棄艦撞鬱金香造成火星殖民地的提督,但漸漸的,就如同動畫的男主角一般,他不再完全抗拒作戰,成為撫子上的專屬戰鬥員之一;但講有成長,最大的變化還是劇場版中的黑暗王子。
在電視版的影集中,他有成長一些,不會再把我只是廚師掛在嘴上,會去關心自己的同伴,安慰自己的青梅竹馬,從自己的失敗中一步步向前,不過我認為其實成長有限,有些橋段的明人還是個很衝動的青年,作戰上也不是個可以改變大局的駕駛員,還是很常看到他被敵人追著跑,再加上後宮男主的形象,難免有時感覺不到他在這方面的成長;但也許能多給他一些事件,不單是從大豪寺凱的幻影中的啟發,也不一定要來自激鋼人三,這個角色本身就帶著許多矛盾,前面說了他有克服這些矛盾,但克服的方法卻過於輕描淡寫,所以好像這個角色突然就變了,因此有時候會對明人的這個角色感到的成長度有限,而且很多切身相關的事件,後面也常突然就不處理了,不論是父母遇害,又或者是敵方同為人類,又或者是感情上的糾葛,編劇都沒有讓男主角真正的去解決這些事件,而是用了別的事轉移焦點,於是明人變成了一個好像又變化,又說不出什麼變化的角色。
【充滿愛的三部曲,無口屬性少女的成長史:星野琉璃】 
講到琉璃不能不提另外一位前輩,「新世界福音戰士」的無口少女綾波零了,無口屬性的反差,無疑就是從面無表情變成有喜怒哀樂,甚至從唯命是從到自我懷疑;無口不過是個初始設定,真正迷人的地方在觀眾想看這個角色為何會如此?她在想什麼?如果她真的願意講的時候,她會怎麼表達呢?所以當真嗣救出零,而零問他:「對不起,我這時候不知道擺什麼表情比較好?」這樣想要表達感受的橋段,又或者是在房間內想要擺脫自己是替代者而想要壓碎源堂眼鏡所暗示的感情衝突,才會成為動畫迷口中的名畫面。
無口屬性常常就是先在觀眾的心裡製造了一個懸念,而如何讓這個疑惑得到解答,甚至看到這個角色變成能有感情,進而愛上其它人(通常是男主角)就成為考驗編劇功力的一大關卡;但從前面兩個男女主角來看,一個不小心這個角色可能也會砸鍋,但很明顯的是編劇對這位角色充滿了愛啊!
琉璃三部曲分別是第五話:小琉璃的航海日誌,第12話那些忘不了的日子,還有18話的水之音是我的聲音,全都由當時的其中一位編劇首藤剛志寫成;可能是因為同一人編劇才有這樣的成果;琉璃初始的角色形象是個對全艦角色保持距離,對艦員們難以理解的行為都講出「白痴」的評價;在第一部曲中,正是在呈現這樣的形象,如同旁觀者一樣的紀錄所有的艦上大小事,不時發表著白痴的評論。
而第二部曲,則是琉璃在艦上的最真誠的伙伴:人工智慧思兼,因為長期對抗地球軍而學到地球軍同為敵人的知識進而造成聯合作戰時的敵我皆打的狀況,因此地球軍前來要將系統完全重建,刪除原有的思兼,為了朋友,琉璃不得己跟技術班長跟天河明人求救;這是她第一次去麻煩別人,在一開始身為旁觀者的她,僅僅只跟艦員們做最低限度的交流,但這次她不得不做,也是她第一次為了自己所做出的反抗,不再單純服從上層命令的第二部曲;而在這篇的劇情中,她也認識到同在艦上的他人的意志與思念。
最後一部曲,就是自身的來源探討,沒有收養前紀憶的琉璃,一直希望找尋一些屬於自己的東西,一些認可,於是她想要找在記憶中的父母,還有當時那個生活地方讓她印像深刻的流水聲,她在這話找尋自己的過去,自己存在的紀錄,獨一無二的回憶;最後真相是,她是個培養出來的試管嬰兒,父母只是個虛擬的影像,過去的一切都只是個人造的環境,但她發現最獨一無二的就是當時那份流水聲的兒時回憶,這些回憶不是任何人灌輪她的,而是真真切切的回憶,而在撫子上的一切也正是她一步步在沒有人強迫下個人取得的回憶。
回到艦上的她,逐漸建立更多與他人的連繫,甚至參加了明日艦長就是妳的選拔會(還以最高得票率差點提早把百合香換下來,但自我放棄),為了取回撫子躲在艦內,說服思兼假裝服從,從回艦的這刻起,她的生活跟這艘船有了強烈連結,能把同伴拉回的心情,而衷心產生的微笑讓技術班長為之動容,這個角色在後期不斷的發展。
到了最後話,琉璃強烈反對百合香要毁掉遺跡,讓一切歸零的作戰,在她的內心裡,她不會讓任何隨意奪走這裡她生活的記憶,這個角色的起承轉合在編劇的愛之下顯的完滿,我認為也因此讓她變的有魅力而脫穎而出,在劇場版也有了更深刻的演出,這個之後再談了。
【補充:穿針引線的雙人組剛人與觀測員】
(這兩個人找不到圖,有機會再補)
其實我一直都認為這艘船上的主要角色都算不上是智力擔當,我一直都認為能讓這艘船在各種事件上平安度過的是這兩人;觀測員一直都是個難分正邪的角色,身為NERGAL的雇員的他,不論是一開始陪著艦長去跟地球軍強調自身立場;又或者是侵入線路讓世人知道木連人的真相;跟赤月流的談判帶出天河夫婦的死亡真相,這個長袖善舞的角色讓我對他一直很好奇,為什麼他會去揭發這一件,去調查幕後黑幕?甚至跟鋼人合作奪回撫子,沒有這個角色故事無法推進,但很可惜編劇對這角色的著墨太少,這角色有太多的謎點了。
另外一位就是鋼人,身為軍隊出身的他,總是協助撫子成員逃脫時斷後的重要角色,相較一頭熱的角色,我總覺得鋼人相較起來比較能冷靜,對於木星人談和一事也是他稍微客觀些,但時機不對,沒人聽他的話就是了。
這兩位角色都在背後支撐撫子,調查真相,做各種努力,不知為何,我還滿喜歡這樣的配角們,但可惜對他們的描述太少,很多他們身上的事都沒能得到解釋。
另外鋼人曾經在去木連和談上時講出他的疑慮,卻被湊回諷是否在嫉妒時,鋼人只回了她:「以前是以前,現在是現在」這句熱情過後的語言,在劇場版中同樣出現在天河明人對愛莉娜的台詞中,講這句話的人,心中多少都是有種無奈的真誠,不知當時是否是因此才在劇中有這台詞的。
 
電視版的賞析就此打住,再來就是最後的劇場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廢人分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